Sunday, May 20, 2007

Parkinson Surgeries

3种帕金森症开脑手术
王庸良专访|摄影

帕金森症无法根治的事实,让患者痛苦沮丧,对于新引进大马的深切脑部刺激手术,许多人依旧陌生,本刊在专题报导后,继续为您追综,送上第一手消息……

马来西亚帕金森症协会(Malaysian Parkinson's Disease Association)现任会长赵汝光医生(Dr Chew Nee Kong)举出目前3种帕金森症开脑外科手术:

1)脑神经组织细胞移植疗法:
取出堕胎的胎儿或是猪只的脑神经组织细胞,移植进入帕金森症病人的脑组织里。让“新的”脑组织细胞成长,弥补病人丧失的脑组织细胞。希望通过这一种疗法,能够恢复病人的大脑功能和消除病人肢体的动作缓慢的情况。最近,科学家在研究把活生生脑细胞取出来,进行“复制”(Cloning)。然后,把它移植进入病人的大脑里。不过,移植脑细胞仍处于实验阶段。
弱点:
▲移植后病人的四肢活动作并没有显着的改善。
▲使用胎儿的脑细胞引起争执,反对堕胎组织强调这种作法是不道德的。
▲费用非常昂贵。全世界只有数个中心有做这种手术。

(2)割除某一个脑部器官 (Lesioning Procedures)
施手术把病人脑里某一个器官永久性地割除。手术割掉的脑半边脑器官,包括丘脑(Thalamus),苍白球或丘脑下部(Subthala-mus)。手术后,病人相反方向肢体的动作会有较佳的反应。不过,这种手术很危险,例如割掉苍白球手术会有并发症,会出现约1%的垂死风险、5%的四肢永久性衰弱和失明的风险。不过,大马还未有医院能做“割除苍白球手术”的。据悉,马大医院将于明年进行这一种手术。

(3)深切脑部刺激手术(Deep Brain Stimulation)
这是比较完善的治疗帕金森症手术,手术是把导管伸出大脑的深层基底核,通过微电波刺激控制动作的大脑器官,病人的四肢动作能显着改善。整个手术过程,需时5至8个小时。目前,雪兰莪州只有一间专科医院有做“深层脑部刺激手术”。(参阅《大家健康》第117期的专题详细报导)。
脑神经外科亨德逊医生(Dr. Jaimie Hen-derson)在受访时说:“做深切脑部刺激疗法,能控制帕金森病情的恶化,给病人带来希望,促进病人发挥他的脑部潜能。”
这是一种很精密和安全的手术,手术成功的话,只靠一个有如火柴盒般大小的盒子和一条细小电线发出微弱电波,病人就能恢复正常动作了,甚至能打球和驾车等等。

“病人的年龄不是问题,我的最老病人是87岁。做过手术之后,他已恢复正常生活了。”
虽然如此,他强调手术不能“根治”帕金森症,只能控制病情。在没有做这种手术之前,病人通常手脚颤抖,说话口吃,词不达意,走路时,东倒西歪,过着完全没有素质的生活。手术后,大多数病人的动作,都恢复正常,能跑能走,可以过着很有素质的生活。

深切脑部刺激手术好处多
亨德逊医生指出,手术后数天,病人通过按钮就能启动刺激器,刺激器由电池操作,能使用3至5年,然后才更换。

治疗后病人双手的颤抖将会大大减少,四肢大体上已能恢复功能,在过去,他写字时是歪歪斜斜的,术后就能把字体写得较端正,还能画圆圈。病人还可以进行户外活动,如开车、打篮球、骑脚车等。

·走路能力,恢复约60%。
·双手颤抖,减少约80%。
·身体僵硬,减少约70%。
·身体的平衡恢复约60%。
手术过程中或之后,可能出现并发症:
·手术时,脑出血,大约占2至3%。
·受到细菌感染,大约占3至5%。如果出现细菌感染,那就必须把配件拆下来。等待治愈感染症之后,再重新动手术。
·有一些病人,会出现说话困难和沮丧症等问题。
他说:“和其他手术比较起来,深层脑部刺激疗法仍然是利多于弊,值得去做。”

“直击手术室”,“开刀前应考虑事项”,更多图文见杂志122期,34页

2 comments:

theigh said...

replica bags by joy replica bags nancy replica ysl bags australia

lakyd said...

more info here w6i52n8x55 replica louis vuitton replica bags joy replica bags in china i thought about this a1q59g8b82 replica bags in bangkok site link b5t08t4n12 replica bags replica bags los angeles